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語文建設通訊第90期 2008 年 10 月

  

          恳请语委今年办好这件事:        周胜鸿

 全国禁印‘歷‘歷‘歷

 

 

  时间过得实在快,眼看2008年已经过去二分之一了,再过五六个月,2009年就要来临了!每年到了第三季度的时候,全国各地的印刷厂商和书商们就忙开了,都开始设计、印刷各种各样的日历、月历、年历了!我国有十三亿人口,这可是一个十分可观的市场啊!而我,也许是“杞人忧天”吧,又要开始犯愁了;从1998年开始,我总会在这个时候摇动笔杆子、敲打着键盘,要写上一篇呼吁印刷厂商们再也不要把日历的“曆”字错印成“歷”字了的文章(这里暫且不去说应该使用规範字“历”)!然而,我的这一点小小的愿望,却往往总是会落空;即使在上海一家杂志《咬文嚼字》(学生版)上发表出来了,也是没有人理会的。年年过年一个样,日“歷”、月“歷”、年年“歷”!也许是“本性难移”吧,我还是要继续写下去!还是要继续呼吁下去的!

  这里,我还要说一件“真人真事”: 199712月,我有幸应邀去台湾参第五届世界华语文教育研讨会。由于是临近1998年新年了,我在上海选购了许多贺年卡及年历卡,準备带去送给新老朋友们。当我把印制精美的年卡递给人家的时候,我看到了对方的眼光里往往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心里还不知道所以然。1230日那天,我去拜访 陈立夫 先生;他接到我的贺卡的时候仔细地看了一下,笑着问我:你们怎么把年“曆”的“曆”字印成“歷”字了啊?我再看了一下,顿时心里明白了“唰”的一下脸红了!从此以後,每到新年来临的时候,我的心里总会产生一种不安,总要为满世界的日“歷”、月“歷”、年“歷”而犯愁,而惴惴不安起来!这也许就成了我的一块心病了!所以,我每年总是如同“骨鲠在喉”,不吐不快!

  我恳请语委今年能办好这件事全国禁印日“歷”、月“歷”、年“歷”,或者乾脆规定必须一律使用规範字“历”字,否则一律不准进入市场!因为,年年复年年,光靠媒体呼吁已经无济于事了;如果今年国家语委下个决心,会同发行和销售部门等一起努力,我相信,一年一度的“年歷病”,就一定会彻底治好的!

                                              [上海汉字研究史料馆。]   

 

简讯

 “汉字书同文”活动

 

第十一次汉字书同文研讨会 (2008丹东论坛) 已于7月在辽宁省 丹东市顺利举行, 共有专家学者和各方朋友共六十馀位参加。在此之前先有阿城(哈尔滨)座谈会, 之後又有北京座谈会。现在并有召开“海峡两岸汉字书同文学术研讨会”的设想。

联络地址:上海浦东华夏东路1152 (沙田公寓)  27 202  邮编:201200

電郵郵址:stw_z@citiz.net             書同文研究網網址:http://www.yywz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