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优化第一定律

郭致平

   语文优化第一定律:语言文字的优化机制是明确及高效二者;使用频率低则追求明确,而使用频率高则追求高效。因此在没有错误语文政策的干预下,所有的现代语言文字都会出现下列十一个优化的发展状态:

  1. 高频句的平均词数〈少于〉低频句的平均词数。

  2. 高频句的平均明确度〈低于〉低频句的平均明确度。

  3. 高频词的平均义项数〈多于〉低频词的平均义项数。

  4. 高频词的平均音节数〈少于〉低频词的平均音节数。

  5. 高频词的平均明确度〈低于〉低频词的平均明确度。

  6. 高频音节的平均声调数〈多于〉低频音节的平均声调数。

  7. 高频音节的平均声母数〈少于〉低频音节的平均声母数。

  8. 高频音节的平均字母数〈少于〉低频音节的平均字母数。

  9. 高频音节的平均明确度〈低于〉低频音节的平均明确度。

  10. 高频字的平均笔划数〈少于〉低频字的平均笔划数。

  11. 高频字的平均明确度〈低于〉低频字的平均明确度。


  语文优化第一定律是植根于人类心智的基本规律之中,这个基本规律就是学习心理学的“对比律”及“强化律”二者。兹将其简述于下:

  一. 对比律:

  1. 记忆有意义的资料会比无意义的资料效果好。

  2. 记忆条理分明的资料会比杂乱无章的资料效果好。

  3. 记忆有节奏有韵律的资料会比无节奏无韵律的资料效果好。

  4. 记忆直观形象的资料会比枯燥抽象的资料效果好。

  5. 记忆有趣的资料会比厌烦的资料效果好。

  二. 强化律:

  1. 及时复习能提高记忆效率。

  2. 资料记熟后, 适当增加复习次数对保持记忆会有好效果。

  3. 多样化复习的记忆会比简单重复效果好。

  4. 同时运用多种感官的记忆会比运用单一感官效果好。

  上述“对比律”的前四项及“强化律”的前三项均与语言文字的记忆与理解存在密切的关联。这两个基本规律表示,人们对有意义有系统的资料会有较佳的记忆与理解;反之,则会有较差的记忆与理解。人们对经常重覆的资料会有较佳的记忆与理解;反之,则会有较差的记忆与理解。简略而言,“对比律”的前四项在强调明确的作用,而“强化律”的前三项则在强调使用频率的作用。语文的各个层面必然存在使用频率的差异。当“强化律”的使用频率低于一定标准时,就会以“对比律”的意义(词素构词或词构子句)及系统(义符及音符)来补强其明确度;反之,当“强化律”的使用频率高于一定标准时,则会追求使用的高效度。此外“熟悉效应”亦表明熟悉度能提高辨识度。具体而言,高频字和高熟悉字的反应时间最短,而且多义字的辨识速度亦最快。这个效应显示心理词汇即是遵循着使用频率高则追求高效的原则,因此高频字既需要追求高效,而且它亦有能力追求高效。
  根据《现代汉语频率词典》的统计数据得知,在使用频率最高的前30个词中,只有 1个词是两个音节。在使用频率最高的前100个词中,只有15个词是两个音节。反之,在使用频率最低的前30个词中,就有22个词是两个音节以上。在使用频率最低的前100个词中,就有84个词是两个音节以上。根据这些数据可知,高频词与低频词间的音节数差异远高于显着水准之上,因此证明高频词的平均音节数少于低频词的平均音节数。众所周知,绝大多数的汉语双音节词均是由词素构成,因此它的词意明确度必然会比单音节词高。根据上一个结论,我们即可证明高频词的平均明确度低于低频词的平均明确度。
  裘锡圭先生论道“在常用字里,表意字和由表意字变来的记号字比较多,所以形声字的比重就比较低。”“记号字、半记号字在现代一般使用的汉字里所占的比重也不会低于五分之一。在常用字里比重无疑还要更高。”
  根据上述这个事实,而且我们知道形声字即是表意字、记号字或半记号字加上偏旁而成, 所以形声字必然会比这些字多出偏旁的笔划数,因此证明高频字的平均笔划数少于低频字的平均笔划数。众所周知,汉字偏旁即代表一定的意义,因此形声字的字义明确度必然较高。根据上一个结论, 我们即可证明高频字的平均明确度低于低频字的平均明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