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塔湖图

 

常舟人

 

 

  “一塔湖图”是中国有百年历史的著名学府北京大学校园内的景观或标志性建筑,与“一塌糊涂”谐音,倒也有趣。
  “一塔湖图”是一座宝塔、一泓湖水和一座图书馆的简称。  
  塔叫博雅塔,是仿通州燃灯古塔,取辽代密檐砖塔样式建造的。塔级十三,高37公尺,本是一座水塔,由当时燕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晨光的叔父(当时居住在美国)捐资兴建,故名。
湖指未名湖。当年征求命名时,参选名称甚多,但都不很令人满意,最后由国学大师钱穆一锤定音,直接以“未名”称之。未名湖东接博雅塔,南挽临湖轩,西望办公楼,北临乾隆石屏风,
  图指有百年书城之称的北京大学图书馆,其前身是始建于1898年的京师大学堂藏书楼。1912年,易名为“图书部”,1918年迁入红楼,改名为北京大学图书馆。1998年5月4日北大百年校庆之际,由李嘉诚捐资1000万美元兴建的新馆落成,同年年底投入使用,藏书容量可达650万册。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