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调·流拍·流标

 

常舟人

 

 

  “流调”是SARS爆发以来产生的一个新的简称,在中国大陆使用频率越来越高。
  “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但有的地方说它是“流行病调查”的简称。
  中国各地在将SARS防治工作网络化的同时,成立了各种专职工作小组,其一便是“流行病学追踪调查小组”,简称“流调小组”,有的地方叫“流调队伍”。“流调小组”或“流调队伍”又简称“流调组”或“流调队”,其成员叫“流调人员”或“流调队员”,都简称“流调员”。
  由“流调”所衍生的相关的词语就目前所见已经有:流调工作、流调情况、流调过程、流调规程、流调水平、流调排查、流调档案、流调成果。
  “流拍”指拍卖的物品或产业未能在拍卖会上卖出,义近“流产”。如原厦门远华国际大厦历时年余,“流拍”三次,才于今春转手。
  “流拍”也叫“流标”,即拍卖师在拍卖会上报价后,无人应价竞标,结果拍卖失败。由“流拍” 所衍生的相关的词语主要有“流拍率”“流拍现象”。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