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青族·拇指族·北漂族

 

常舟人

 

 

  “扮青族”指从头到脚,从内到外,都把自己打扮成青年的中年妇女。为了“扮青”,她们把头发染成淡棕、浅金或微黄,穿前卫、鲜艳、紧身的衣服,在家做面部护理,买中档而实用的化妆品,涂口红、穿耳朵、减肥、跳舞,吃保健药、营养品。

  “拇指族”也叫“短信一族”,指热衷于用手机发短信的人,因为发短信时,须用拇指在手机键盘上按动。短信已经成为新的人际互动方式,拇指族便是用这种方式沟通的主角。“拇指族”这个词是从日本传入中国的。与“拇指族”有关的新词语有“拇指信息”“拇指文化”“拇指经济”“拇指狂人”(指发短信成癖的人)“拇指风暴”“拇指强迫症”“拇指邮件”等。

  “北漂族”指在北京飘泊的人,是随着PC时代的到来而兴起的一个群体。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学历高、有知识,许多人在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或在演艺圈、IT界工作。与“北漂”有关的新词语有“北漂影视”、“北漂集团”、“北漂论坛”等。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