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光书记·三无书记

 

常舟人

 

  “三光书记”是指福建省周宁县原县委书记林龙飞。林龙飞之所以被当地老百姓叫做“三光书记”,是因为他在1996年5月至2003年4月任职期间,把官位卖光,把财政的钱花光,把看中的女人搞光。
  周宁县是一个只有19万人口的山区贫困县,2003年地方财政收入刚刚突破3000万元,林龙飞涉案金额就高达600多万元,为县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一。林龙飞任县委书记的七年间,先后受贿251次,平均十天就受贿一次。干部单靠工资无力向他“进贡”,就向下级伸手,因此,在周宁县形成了一个以林龙飞为金字塔尖的“行贿受贿金字塔”。林龙飞的信条是“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想致富,动干部”。
  2004年12月31日,林龙飞被宁德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三无书记”是指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书记姜瑞峰。姜瑞峰身为省城的市纪委书记,却没有手机,没有文凭,没出过国。姜瑞峰廉洁奉公、严格自律的事迹被当地百姓广为传扬。(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