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谈会

 

常舟人

 

  卧谈会是指舍友(住在同一宿舍的人)熄灯后躺在床上聊天。
  据调查,卧谈会已成为大学校园中学生最喜欢的交流方式,大约有85%的大学生认为,卧谈会是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彩片断。卧谈会话题广泛,轻轻松松,不用察言观色,不需举手发言。
  在大学里,卧谈的内容与时俱进。在上个世纪80年代,大家大谈哲学、诗歌;90年代,谈谈理想、谈摇滚;今天,卧谈主题已变得十分现实,比如找工作、创业、兼职、考证、出国等等,大都是学生的身边事。不过,无论何时,有一个永恒的话题,就是异性和爱情。唯有这个话题,才能使卧谈者越谈越精神。
  专家认为,卧谈是同辈之间相互倾诉的一种好形式,有助于缓解心理压力,收到心理辅导之效。卧谈还能锻炼良好的人际沟通技巧。经常聊天的宿舍开放程度比较高,而开放度高的人必然自信心强,不怕人际伤害,敢于跟别人交往,这样的人耐挫折性比较强。
  在部队里,士兵们是在临睡熄灯前卧谈一会儿。(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