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计划

 

常舟人

 

  伽利略计划(GALILEO)是由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和欧洲空间局(ESA)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的欧洲民用全球卫星导航计划。
  伽利略计划共发射卫星30颗,27颗是工作卫星,3颗是候补卫星。卫星高度为2万4126公里,位于3个倾角为56度的轨道平面内。另有两个地面控制中心。总投资约35亿欧元,预计在2008年部署完成。
  伽利略计划将提供公开信号、生命安全、商业、公共特许、搜救等五种信号服务。其确定地面目标位置的误差仅为1米,而美国的误差达10米。
  中国是第一个参加伽利略计划的非欧盟和欧空局成员国。2004年10月9日,双方签署技术合作协议,引发美国媒体发出美国可能击毁伽利略卫星的报道。可见,此项目具有极高经济价值,并深具政治和军事战略意义。
  2005年7月28日,中方参与伽利略计划开发阶段的三个合作项目合同在北京正式签署,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步入全面实施阶段。(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