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漂·盲审·累放额

 

常舟人

 

 

  2003年6月1日零时,长江三峡下闸蓄水。到6月10日,坝前水位已经上涨到135米。在此期间,库区上游及沿江两岸顺流而下,到达坝前的漂浮物估计有30至50万立方。这些水上垃圾严重污染水体,且在坝前壅塞,影响蓄水发电,必须及时清除。
  “清漂”指清除江岸垃圾,打捞江面漂浮物。与“清漂”有关的词语有“清漂队”“清漂船”“清漂点”“清漂量”“人工清漂”“清漂行动”“清漂补助”“清漂办公室”。
  “盲审”指在硕士或博士学位论文的评审过程中,对评审专家隐去被评审者及其指导老师的姓名,而对被评审者及其指导老师隐去评审专家的姓名,使双放互不知晓,也叫匿名评审。与“盲审”有关的词语有“盲审制”“双向盲审”。
  “累放额”是银行累计发放的贷款总额。累放额可按时间计算,如×月份累放额××元、全年累放额××元、未来三年预计累放额××元;也可按性质计算,如中小型企业累放额、个人住房累放额、农业累放额。(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