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教育·三大农业

 

常舟人

 

 

  “五心”指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五心教育”主要在学校推行,是1994年黑龙江省佳木斯第一中学倡导的。
  目前,“五心教育”并不限于学校。在SARS流行期间,有的地方就大力开展“五心教育”活动,甚至有的监狱在改造囚犯时也向他们进行“五心教育”。因此,“五心教育”已经成为中国道德教育工作的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因工作岗位不同而产生了各种各样的“五心”。例如有的机场提出为旅客服务要做到“五心”:证件检查要细心,处理问题要耐心,解答问题要热心,对待老弱病残要关心,服务旅客要诚心。
  “三大农业”指生态农业、信息农业和品牌农业,是将第一产业同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对接,并贯通三大产业的现代化大农业。
  “三大农业”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以信息农业为手段,以品牌农业为发展目标,对于加快富民兴国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作用。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