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位淘汰

 

常舟人

 

 

  “末位淘汰”是指把在评估中不能达标者加以淘汰。这是中国最近两三年才出现的一种新的淘汰机制。
  “末位淘汰”主要用于人事制度。目前,已有政府部门和工矿企业引进并实行这种新机制。例如某地政府邀请社会各界对85个市级机关的作风打分测评,结果“末五位”局长均被淘汰。某公司对138名厂级和处级干部进行综合排序,结果对4人实行“末位淘汰”,予以解聘;对另15个排名靠后的人实行“警示淘汰”,即若不改进,就要解聘。高等学校可对硕士生和博士生实行“末位淘汰”,终止对他们的培养。有的城市对上市公司也实行“末位淘汰”。
  因实行“末位淘汰”而产生轰动效应的是中央电视台。该台最近对旗下电视栏目实行“警示及末位淘汰制”,宣布10个栏目被淘汰,10个栏目被警示。
  “末位淘汰”是优化资源配置和保证政府部门及工矿企业等自身良性发展的机制。“末位淘汰”所淘汰的也不仅仅是“末位”,而是指“末尾”,即最差的那一部分。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