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身运动·生命线工程

 

常舟人

 

 

  冷身运动指做完中、强度运动后所做的运动,与“热身运动”相对。冷身运动至少要做5分钟,如慢走或慢跑,以防止肌肉和骨骼受到损伤。
冷身运动也有助于测试运动量是否过度。做完冷身运动后,如果脉搏每分钟仍不低于120次(50岁以上不低于100次),就说明运动过分激烈了,以后应注意减量。
  生命线工程指建立城市的安全防护体系,是上海市提出的。驻守上海的军队和上海市政府的领导人认为,上海在创造经济高速发展奇迹的同时,千万不能忘记居安思危,越是繁华的现代化大都市,越要高度重视关系到城市“生命线”的重要目标的战时防空与平时防灾的问题。
  近三年来,上海市先后8次进行城市防空、防灾演练。他们围绕战时防空、平时防灾的需要,有计划地对民兵、预备役部队的部署进行调整,在全国率先组建了民兵防空分队和100多支水、电、煤气等专业抢修分队,探索建立城市的安全防护体系,提高防空作战能力。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