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高速公路

 

常舟人

 

 

  水上高速公路是指助航设施和维护设施经改造后的长江航道。在水上高速公路航行的船舶须按“各自靠右航行”的原则进行双向行驶。
  
自从三峡蓄水至135米成库后,长江航道局积极推行三峡库区航路改革,打造三峡水上高速公路。例如从三峡大坝至丰都,原有船舶单行控制河段25处,现仅剩下5处。航行信号台从以前的53座减至10座,8处绞滩站全部撤消。
  
自古以来,长江上水航道单侧设标,现已改为双侧设标。个别弯窄河段和干、支流交汇处设立特别警示标志或红绿灯,并增设指路灯、里程碑、地名等助航设施。
  
三峡库区庙河(秭归县)到鳊鱼溪(巫山)段的水上高速公路将于今年10月1日通航。大坝至重庆忠县段(380公里)将从2004年元旦建成通航。
  
在长江下游,南京航道局已经完成对长江江苏段(南京燕子矶—太仓浏河口)311.6公里主航道的改造工程,建成水上高速公路。长江江苏段已成为一条大型海轮进江,直达南京的快速通道。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