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马·三贴近·三个一切

 

常舟人

 

 

  “西马”指西方一些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自诩担负着为人类指方向的重任,认为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体现了马克思反官僚主义的民主理想,改革开放是走资本主义道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加入全球资本主义体系。
  
“三贴近”指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2003年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等工作。会上提出,新闻报道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中央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负责人会议上强调,要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入手,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
  
2003年5月30日至6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吉林省考察工作,就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文化提出“三个一切”的明确要求。
  
“三个一切”指一切妨碍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文化发展的做法与规定都要改变,一切影响文化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