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读·机读

 

常舟人

 

 

  2003年6月28日,中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公民身份证法,这部法律将从2004年1月1日起施行。新闻发布后,“视读”和“机读”的使用频率高了起来,因为新法令规定,公民身份证必须具备“视读”和“机读”两种功能,机读信息与视读信息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中国现在使用的是塑封卡身份证,从明年起将陆续转换为智慧卡身份证。身份证上的资料,由印制在证件表面的视读信息和存储在证件集成电路芯片内的机读信息两部分构成。
  
视读信息包括:证件名称、持证人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住址、公民身份证号码、相片、证件的签发机关、有效期的截止日期;机读信息除包括视读信息外,还有持证人指纹,证件申领、换领、补领记载等内容。
  
视读指阅读印制在证件表面的文字,机读指用读卡器将存储在证件芯片内的信息显示在荧光屏上,然后阅读。
  
广州市的暂住证前两年就启用IC卡了,登记项目也分视读和机读两种。(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