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瓦孜

 

常舟人

 

 

  “达瓦孜”是维吾尔语dawaz的音译,意思是“高空走绳”。
  
“高空走绳”是维吾尔族的传统体育项目,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表演时,在户外选一块大约长100米、宽60米的平地,然后竖两根30米高的主杆,中间拉上绳子。表演者不系保险带,靠脚上走出来的茧子跟绳子接触的感觉掌握平衡,从直径只有几厘米的绳子上面走过,并表演前进、后退、蹦绳、蒙眼走、盘腿坐绳、骑绳等高难度动作。
  
“达瓦孜”一词源于维吾尔族的一个神话传说。古时候空中出现了一种飞怪,呼风唤雨,残害百姓。为了上天消灭怪物,拯救苍生,一个少年从地上竖起一根30多米高的长竿,并用一根60多米长的粗绳连接竿顶和地面,然后依绳而上,与飞怪在空中决斗,最终把它杀死。为了纪念这位少年英雄,维吾尔族人就开展了“达瓦孜”运动,并把它作为传统项目保留下来。
  
目前,最负盛名的“达瓦孜”表演者是今年32岁的阿迪力,他是国家一级极限运动选手。他5次创造健力士世界纪录,被誉为“高空王子”。(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