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帅军团

 

常舟人

 

 

  少帅军团是指在载人航天事业开发中出现的一批顶尖的挑大梁的中青年专家。
  在被称为航天“少帅军团”的专家中,职位最高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张庆伟。张庆伟今年42岁,1988年获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控制理论及应用专业硕士学位,29岁被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31岁被任命为飞船运载火箭的副总设计师,不到40岁就升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并在去年当选为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
  少帅军团的另一位主要成员是今年41岁的袁家军。袁家军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国际宇航联副主席,“神舟”号飞船系统总指挥。
  今年40岁的吴燕生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他也是航天“少帅军团”的重要人物之一。还有雷凡培,他是“神舟”四号火箭发动机系统主要负责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院长。
  在袁家军和神舟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戚发轫的麾下,还有被航天界称为“神舟五虎将”的几名青年专家:副总设计师张柏南、杨宏、潘腾,副总指挥尚志等。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