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岁现象

 

常舟人

 

 

  “49岁现象”指一个人正当事业有成,生活安定,子女长大的时候,却在49岁去世。
  中国的中年人怎么会出现可悲的“49岁现象”的呢?原因是他们面对事业、家庭、生活的巨大压力,有些人又不善于处理工作、社会、家庭、健康之间的关系,一味拼命地工作,不注意劳逸结合,家庭生活负担也重,结果严重地损害了身体的健康。
  中国四十九岁左右的这一代中年人,大多数在正当长身体的时候遇到了三年(1959——1962)自然灾害,缺乏营养,因而身体素质欠佳。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他们上山下乡。以后在回城、求学、工作中,比其他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由于他们在青年时期经历过较多的磨难,因此在观念上存在一定的误区。比如在工作上,他们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而在生活上对自己过于苛刻。即使在经济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的情况下,也不懂得减轻自己的家庭、生活负担,仍然事事亲力亲为。结果精力和体力透支,积累了患病因子,以致发生“49岁现象”。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