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政策·候鸟企业

 

常舟人

 

 

  候鸟政策指一种柔性引进人才的政策。它是中国某些地方人事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的产物。这个政策改变了终身用人的观念,将用人的焦点放在对最佳效能的利用上。
  据报道,深圳市人事局调整了单一的人才引进模式,各类人才在不改变户籍、国籍的情况下到深圳工作,并可享受和深圳常住市民一样的待遇。与此同时,深圳市也邀请国内外著名的大学、科研院所、跨国公司的知名专家学者到深圳不定期兼职,如短期讲学、进行咨询或科研项目的合作等。近年来,广州市也陆续出台了宽松的政策,既欢迎优秀人才到广州安家落户,也允许人才像候鸟一样自由流动。
  候鸟企业是指哪儿实施优惠政策或哪儿优惠特别大,就往哪儿迁徙的企业。
  目前,中国各地招商引资热潮迭起,有些地方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招商引资指标,制订了种种优惠的政策借以吸引外来投资。
  有些城市的老开发区由于优惠政策即将期满,不少企业纷纷外迁,当地孵化的小鸡,长大后都跑到别人的窝里生蛋去了。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