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同亿现象

 

常舟人

 

 

  “王同亿现象”指王同亿及其同类人物炮制伪劣辞书的行为。这种现象以王同亿为突出代表,但并不是王同亿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某一阶段中辞书界带有较大普遍性的现象。“王同亿现象”出现在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
  “王同亿现象”有三个主要的特点:一是抄袭剽窃,二是粗制滥造,三是弄虚作假。1993年,王同亿被有关的出版社和作者起诉;1996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王同亿侵权罪名成立。
  2001年,王同亿卷土重来,又抛出《新世纪现代汉语词典》等四部劣质辞书,再次受到众多专家学者的严厉批评。在新闻出版总署的干预下,《新世纪现代汉语词典》停售,而王同亿编的另一部词典《高级现代汉语大词典》则被查封。
  从有王同亿的“王同亿现象”,到没有王同亿的“王同亿现象”,从以作者为主体的“王同亿现象”,到以国有出版社为主体的“王同亿现象”,说明“王同亿现象”愈演愈烈。之所以如此,一句话,是为了追逐利润。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