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章经济·黑色经济

 

常舟人

 

 

  在计划经济时代,中国政府各部门所掌握的审批权将近1000项,企业不得不辗转于部门之间,为一个项目跑几十个部门,花一两年时间,盖上百个公章。据报道,某地为建一座大桥盖了120多个公章,耗时一年多才办完审批手续。这种现象叫做“公章经济”。 
  “黑色经济”指贪污受贿、侵吞国有财产、走私贩毒、卖淫嫖娼、制假卖假、洗钱等非法的经济活动。
  “黑色经济”活动的主要形式有以下几种:走私、贩毒、贩黄、卖淫、赌博、拐卖人口、合同回扣、贪污受贿、开办地下企业、倒卖各类批文和许可证、制造假冒伪劣产品、虚开各类发票、制造假票证及货币、侵吞私分或挪用国有资产、偷税抗税等等。
  从事“黑色经济”活动者都是社会上“有头有脸”的人物。有的经济学家推算,中国黑社会所从事的黑色经济活动能影响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个百分点。
  跟黑色经济相关的词语有黑色行业、黑色垄断、黑色收入、黑色财富、黑色腐败。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