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产超市

 

常舟人

 

 

  金融资产超市是专为处置银行不良资产而设立的虚拟超市。
  金融资产超市是由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跟华融、东方、信达、长城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联合搭建的,2003年8月开业。
  目前,中国的银行所积存的不良资产大约有1万4000亿元人民币,成为经济发展的巨大隐患之一。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大、比重高的原因之一是缺乏一个快速处置和消化不良贷款的专门的流转市场。设立金融资产超市,就是为了快速处置和消化这些不良贷款。
  银行不良资产并不等于毫无投资价值的资产。有些精明的跨国公司和专门的投资机构就看准机会,购买资产管理公司所持有的不良资产,结果获得了超乎预期的回报。
  最近,摆上“金融资产超市”货架的项目有102个,涉及房地产、机械、电信、建材、环保、旅游、能源、交通、食品等十几个行业,总值400亿元。其中不乏经营正常、生产技术高、产品市场良好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对买家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