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门

 

常舟人

 

 

  “农门”就是农村。把“村”字改为“门”,是个比喻,将中国的农村比作一座大宅院,今天,约有9亿4000万农民还在这座宅院的门内,收入不到城市居民的三分之一。
  农民不富,中国不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重点在农民。要使农民富起来,必须帮助他们迈出门槛,跳出农门。因此,大而言之,“农门”指中国农村;小而言之,指一户农家。
  中国的农业劳动力约有4亿7000万,农业只需2亿到2亿5000万,富余劳动力有1亿到1亿5000万必须分流出去,走出农门。农民可以到乡里、镇上、县里、省内、省外或国外,在工厂、建筑工地或服务行业工作。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就业工程。
  有的城市规定,凡有合法固定住所或稳定职业者,户口皆可迁入,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将当地的“农门”拆除。
  “农门”有时也会被堵住。去年,北京市爆发SARS时,为了防止疫病向四郊农村蔓延,代市长王岐山下令把“非典”堵在“农门”外。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