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储蓄银行

 

常舟人

 

 

  “住房储蓄银行”是只经营一项业务,即住房储蓄贷款的专业银行。它跟一般的商业银行的房屋贷款不同,“住房储蓄银行”的资金是封闭运作的,只向住房储蓄客户吸存,也只向自己的住房储户放贷,此外不进行任何其他投资,储户的存贷利率差是它唯一的利润来源。
  中国原有两家“住房储蓄银行”:蚌埠住房储蓄银行和烟台住房储蓄银行,但都已转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了。2004年2月15日,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正式在天津开业,成为中国第一家住房储蓄银行,从此,结束了中国没有专业银行的历史。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由中国建设银行和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合资经营,是中国房地产金融改革的试点作品。它将推出面向个人的住房储蓄产品,帮助普通居民尽快圆自己的买房梦。
  住房储蓄业务的特点是,先存后贷,低存低贷,固定利率,灵活方便,消费有奖。最优贷款年利率为3.3%,远低于目前5.04%(5年以上)的标准,是个人住房贷款中最低的。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