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清关 

 

常舟人

 

 

  俄罗斯的运输公司、航空公司、海关人员互相勾结,钻本国海关立法不完善的空子,在将中俄两国商贩在中国采购的货物运往俄罗斯时,采取“包机包税”或“包车包税”的方式,把货物运抵俄境内指定地点。他们应承代办报关、缴税等一应通关手续,托运货物的中方代理人只需直接向他们支付所有费用即可,省却许多麻烦。
  俄方承办人不按正常程序,而是用私下交易、暗箱操作的方式办理海关手续。这种不很公开,也不很隐蔽的通关方式,叫做“灰色清关”。在利益驱使下,俄罗斯的清关公司应运而生。他们垄断报关,竟然导致中国许多通过正常渠道出口到俄罗斯的货品无法按正常程序报关。
  凡是采用“灰色清关”方式进入俄境的货物,俄方承运人不能向托运人提供合法的报关凭证和缴税单据,因此,当俄税务和海关执法人员上门检查时,货主都无法提供任何凭证,于是货物就成了“走私货”,不是没收,就是查封,而被拉走的货物由俄方廉价拍卖,官员们从中大捞油水。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