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商人

 

常舟人

 

 

  “红顶商人”本指清代巨贾胡雪岩。胡发迹后,因力助左宗棠有功,御封一品顶戴,故称红顶商人。
   当代中国大陆的“红顶商人”指两种人,一是在企业兼任要职的党或政府的领导干部,二是在党或政府内兼任领导职务的企业负责人。安徽省某市从市委书记、市政府领导到市财政、计委、建委、经贸委、国土资源局、开发区管委会,乃至审计、监察等局的主要负责人,都兼任大企业要职,一大群领导干部成了“红顶商人”,集权力和财力于一身,在当地被认为是一种荣耀和理所当然的事情。
   中央的政策是官商必须分开。从政不能经商,经商不能从政。中共中央纪检委和组织部于2004年1月19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通知》规定,凡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要免去或本人主动辞去其在企业的职务;凡企业负责人兼任党政领导职务,要免去其党政领导职务。
  目前,各地的“红顶商人”正忙着怎样将“红顶”和“商人”分家。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