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彩事业

 

常舟人

 

 

  光彩事业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响应《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所发起并实施的一项以扶贫开发为主题的活动。
  1994年4月23日,刘永好等10个民营企业家联名倡议《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光彩事业由此而发起。
  参与光彩事业的主要是民营企业家和从事非公有制经济活动的人,包括港澳台和侨界有关人士。
   光彩事业以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互惠互利、义利兼顾为原则,把西部大开发作为重点,面向“老(老区)、少(少数民族地区)、边(边远地区)、穷(穷困地区)”和中西部地区。
   光彩事业以项目投资为中心,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培训人才,发展贸易,并通过包括捐赠在内的多种方式,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进步,共谋利益,共享文明安乐,以先富带未富,促进共同富裕。
  跟“光彩事业”相关的词语有“光彩精神”“光彩建设”“光彩市场”“光彩大市场”。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