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和零币荒

 

常舟人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中国形成了一部分具有自然垄断特性的基础行业,例如电力、电信、民航、煤煤、石油、铁路,医疗等。由于独家经营,无人竞争,因此以老大自居,即使效益差,效率低,人们也奈何不了它。这些行业被人们称为“老大”。
  在经济体制转换的过程中,有些“老大”行业,例如电力、电信、民航等通过分拆重组都构建了市场竞争的局面,可是铁路运输行业仍然政企不分,人们称之为“铁老大”。“老大”的称呼中包含着群众对铁路运输行业所提供的服务的不满与无奈,含有轻微的贬义。
  类似“铁老大”的词语有“煤老大”(指煤炭行业)、“医老大”(指公立医院)、“林老大”(指林业)等。
  “老大”也指同行业中首屈一指的,如“菜老大”指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不含贬义。中国的“菜老大”是山东省寿光市。
  寿光市种植蔬菜5万7000多公顷,年产量达40亿公斤,产品行销全国,并且出口到日、韩、俄罗斯等国,被国家命名为“中国一号菜园子”。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