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三角现象

 

常舟人

 

  三角形无论是等腰的、等边的或不规则的,都跟金字塔一样,底部大顶尖小。如果倒过来,基础就不稳固,容易倒塌。
  “倒三角现象”是指工作中与客观规律相背的严重失衡现象。这种现象相当普遍,在工作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几乎都可以看到。
  例如卫生服务的社会需求大部分在基层,呈正三角形分布,但是,全国80%的卫生资源集中在城市,以致卫生资源的配置呈倒三角形状态。这种情况导致医疗设备配置严重失衡,乡村地区医疗设施不足,设备简陋,而许多大城市的医疗高科技设备甚至远超西方发达国家。这跟国外的正三角模式(社区医疗发达)恰巧相反。
  又如在控告申诉中,越是上级检察院,受理的案件越多。为了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倒三角现象”,2003年6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首办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这是一项新的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跟“倒三角现象”相关的词语有“倒三角型”“倒三角结构”“倒三角关系”。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