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转对倒

 

常舟人

 

  “空转对倒”是指以真实为幌子,实则进行虚假的票据融资。
  “空转对倒”的基本运作方式是,一家并无资金的企业先在某银行贷款1000万元,随后转为存款,并以此为保证金,如果保证金是50﹪,则可以得到银行开出的2000万元的承兑汇票。然后企业将此汇票拿到他行贴现,扣除贴现率即可得到1800余万元。而后又以此为保证金开立4000万元的承兑汇票,再次贴现后又作为保证金并开出8000万元的承兑汇票。然后是1亿6000万元、3亿2000万元……如此循环往复。
  “空转对倒”的结果是银行的存款数字快速增加,而且不良资产所占的比率也因票据贴现,“做大分母”而明显降低。最后是企业得到了贷款;银行得到了虚增的存款数字,不良贷款率迅速被稀释,完成了考核指标,某些人得到奖励甚至升迁。
  在“空转对倒”中,万一某个环节的链条断裂,则整个倒金字塔立马坍塌,凡是介入的银行都可能陷入风险,触发严重的金融或社会危机。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