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文化

 

常舟人

 

  “蛋壳文化”是指一些儿童、少年沉湎于闭门看电视、玩电脑,或到哪儿都戴着耳机听音乐、听复读机,因而终日处于一种封闭式的现代视听享受之中。
  “蛋壳文化”影响了儿童和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德、智、体的全面发展。由于他们经常长时间地囿闷于一个狭小的天地(蛋壳)里,脱离了家庭和集体,不能与父母、小朋友、小同学友好相处,因此,忽视了人际关系的融合和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和感情。对这样的孩子,更谈不上教育培养他们具有高尚的情操和远大的理想。
  “蛋壳文化”减少了孩子们的体力活动和能量消耗,因而患肥胖症者越来越多。“蛋壳文化”也为孩子们过早地患上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种下了祸根。
  统计资料显示,近20年来,美国患心室肥胖症的病人增加了50%左右。北京、上海患儿童肥胖症者也增加了11%左右。因此,家长、教师和整个社会有责任采取切实的措施,把孩子们从“蛋壳文化”里解放出来,使他们能够健康地成长。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