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电影

 

常舟人

 

  “地下电影”(underground film)是指在国际电影节上以“中国电影”的身份入围甚至获奖,而在大陆被禁映的影片,例如田壮壮的《蓝风筝》、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张艺谋的《活着》、王小帅的《十七岁的单车》、姜文的《鬼子来了》等等。禁映的理由是出国参赛前未经国家电影局审查。
  “地下电影”跟一般的“禁片”不同。50年代的《武训传》、60年代初的《早春二月》都被禁过,那是由于不符合当时的政治标准第一,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方针,即使这些影片是体制内的制作。
  “地下电影”源于50年代在美国出现的一个秘密放映个人制作的实验性影片的运动的名称,后被用来指美国和西欧的一切实验电影,它是跟“主流电影”相对的。中国的“地下电影”跟“实验电影”无关,它是外来概念的移植和偷换。
  “地下电影”的传播方式是通过“民间观影组织”在一些酒吧放映,或者通过盗版的VCD和DVD,还可通过局域网或FTP站点。(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