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苗接种

 

常舟人

 

  五苗接种是指按照免疫程序,对7周岁以下儿童有计划地进行卡介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预防小儿麻痹症)、百白破三联混合制剂、麻疹疫苗和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的基础免疫及加强免疫接种。百、白、破是指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
  接种“五苗”,可以预防“七病”。有些省市新增了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疫苗,实行七苗接种,可以预防“九病”。但是,也有的地区暂时还只能实行四苗(不含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接种。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1991年12月6日)第11条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任何人均应按照有关规定接受预防接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可以根据当地传染病的流行情况,增加预防接种项目。”
  国家没有纳入计划免疫范畴的疫苗,如预防水痘等疾病的疫苗,市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接种,是为自费有价免疫。
每年4月25日是全国儿童计划免疫接种宣传日。(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