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儿·净桑

 

常舟人

 

  “桑拿天儿”指又闷又热,令人浑身汗水外浸的天气。“桑拿天儿”是在已经引进的新词“桑拿”(sauna)的基础上,用隐喻手法再造出来的新词,十分生动、形象、贴切。
  《现代汉语词典》1996年7月修订第3版增补了“桑那浴”。现在,在中国的城市甚至乡镇,都有“桑拿浴”服务,大家都知道“桑拿”是怎么回事儿。因此,很自然地造出了“桑拿天儿”这个词。
  Sauna也译作“桑那”。《现汉》用“桑那浴”出词条,《新华新词语词典》《两岸现代汉语常用词典》和《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都用“桑拿浴”出词条;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的播音员读“拿”。
  “桑拿”有干蒸和湿蒸之分。“净桑”是指单纯的干蒸或湿蒸,收费十多元或数十元人民币,属于大众消费。有的酒店提供免费的“净桑”服务。如果配套服务,则提供中式、日式或泰式等安摩、足疗、KTV歌房、打保龄球、吃自助火锅甚至住宿等等,应有尽有,收费则逐项相加,费用不菲。(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