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

 

常舟人

 

  “红色旅游”是指以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含的革命精神为载体,组织接待旅游者进行参观、游览和学习等旅游消费活动。“红色旅游”已逐步成为一个市场需求大的新亮点。“红色旅游”工程将于10月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时正式启动。
  中国共有1389个老区县,遍布在28个省、市、自治区,人口3.7亿多,占全国总人口29.3%。预计今后5年,全国将重点建设10个“红色旅游基地”、20个“红色旅游名城”、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0年后,每年可接待游客3亿人次、综合收入1000亿元人民币。
  “红色旅游”可整合各方资源,为革命老区奔小康和西部大开发创造新契机,提供新引擎,是一项不容忽视的扶贫工程。“红色旅游”也是教育培养下一代的新平台、新课堂,具有很强的学习、教育功能。
  跟“红色旅游”相关的词语有“红色精神”“红色魅力”“红绿对接”(革命纪念景观与周边自然风光结合)“红色旅游节”“红色旅游论坛”等。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