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女

 

常舟人

 

  “作女”是指那些不安分守己、自不量力而又任性,喜欢折腾的女人。
  “作”是吴方言里的一个动词,读阴平,意思是“为达到某一目的而闹别扭”。上海话里的“作骨头”“作天作地”“作死作活”都有大吵大闹、大耍无赖或无端折腾的意思。因此“作”含贬义。
  上海话中有个词叫“作家”,“指爱在家里由着性子反复无常地无端折腾的成年女子”, 20世纪90年代末起,流行于有一定文化层次的人们之间,使用面并不太广。
  2002年5月,张抗抗的新作《作女》出版;今年7月下旬,根据小说改编的20集电视剧《卓尔的故事》(光盘叫《作女》)在成都电视台开播。由于小说畅销,电视剧热播,“作女”便成了中国的最新流行语。
  张抗抗解释说,“作女”是新时代女性的一种现象。“作女”都是充满创造力的人,她们之所以“作”,是因为她们现在的发展空间还太小,当她们的要求与社会观念发生冲突时,内心就会有一种跃动,是对社会规则的挑衅和对自我生命意识的肯定。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