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熟

 

常舟人

 

  “杀熟”指为牟取钱财,用欺骗手段专向亲友、同学、战友、老乡等熟人下手的卑鄙行为。
  中国的社会学家分析说,从生物学方面分析,为了争夺有限的生存空间和资源,同类之间的嫉妒、竞争是最残酷的;从历史因素回顾,长期单位制度积累的熟人之间的不满和怨恨,是杀熟现象产生的温床;政治运动中的相互揭发开创了杀熟的先河,撕破了人与人之间需要保持的温情面纱。商业社会提供了机会,杀熟现象便应运而生,并迅速蔓延。
  目前,在中国一些地方盛行的非法传销活动,是“杀熟”的典型表现之一。有一户人家,先是母亲骗儿子加入,儿子又把父亲骗来入伙。山东某市一张姓青年,以介绍到新加坡打工为诱饵,向14个亲朋好友骗取人民币22万元。利令智昏,六亲不认,叹为观止。
  “杀熟”冲击了社会的伦理规范底线,动摇并瓦解人际的信任关系,甚至可能引发社会信任危机。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郑也夫所著《信任论》的最后一章,专门论述了“杀熟”在中国的产生。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