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选

 

常舟人

 

  “海选”是中国农民在村民自治中创造的一种直接选举方式,用四个字概括,就是“村官直选”。
  这种选举方式是吉林省梨树县梨树乡北老壕村在1986年换届选举时首创的,因而该县被称为“海选”故乡。
  1998年11月4日,第9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14条规定:选举村民委员会,由本村有选举权的村民直接提名候选人。从此,“海选”成了法定的选举办法。
  为什么叫“海选”呢?一说是由选民直接提名、确定候选人进行选举,犹如从大海中捞取珍珠一样选择自己信任的人。二是“海”有“极多”和“漫无边际”义,比喻不指定候选人,想选谁就可以提名谁。
  现在,“海选”已不限于村委会选举了,最近,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用“海选”法选出了县长。“海选”也已用于非政权领域的选举。
  “海选”的原则、方法、程序已逐步趋于理性和成熟,选民充分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举过程更公正和选民参与更广泛。(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