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券

 

常舟人

 

  “返券”是消费者购物时商家所赠送的可当现金使用的凭证(coupon)。赠送“返券”是近两年中国大陆颇为流行的新型促销手段,目的是吸引消费者循环消费。
  商家赠送“返券”,大多非常慷慨,有买100元送70元的,有买100元送100元或110元的,有“买200返200”甚至“买200送300”的,非常吸引人。可是,消费者普遍反映,从获赠“返券”那一刻起,就被商家套牢,落入连环购物的圈套,甚至掉进了商家所设的陷阱。原因是商家为“返券”消费所设的门槛一道又一道。你想买的,人家不收券;收券的,你又不想买。有些商家把“返券商品”的价格定得很高,或者规定“返券”只能买一些积压货。各种各样的限制使不少消费者手中的    “返券”成了一张废纸。
  黄牛党见有机可乘,便大肆倒卖“返券”。一张100元面值的“返券”,“券贩”以30元收购而以45元买出。于是一些消费者把“返券”兑换成现金,另一些消费者则买了“返券”去购物。(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