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先教育

 

常舟人

 

  “保先教育”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简称。
  2004年10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并作出“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期一年半,直到2006年召开十七大前、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时结束。
  目前,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有300多万个,党员6800万,中央要求“保先教育”覆盖全党所有的基层组织,每个党员都得参加,接受教育。重点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
  “保先教育”将建立一个群众监督评判制度,从开始到结束,每个步骤都要引进党外群众的监督和评议。“保先教育”结束后,将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不因活动结束而结束。
  中共中央决定展开“保先教育”活动,是源于2000年对全国30万名党员的思想状况调查。调查发现众多党员存在着“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突出问题,一些党员甚至对党的前景都不乐观。(原载《联合早报》副刊龙卷风版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