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刀·港刀·人刀

汪惠迪


  跟一位新加坡的老朋友在网上聊天,聊着聊着,这位朋友突然在电邮中亮出了一把“刀”,还是“美刀”呢!我细读上下文后明白了:“美刀”者,“美元”之谓也。“多少美刀”就是“多少美元”的意思。于是,我上网搜寻这把许多人爱不释手的宝刀,发现这把“刀”挂在网上将近两年的时间了。例如:

  (1)前一阵子,台湾嘎玛嘎举派会长专程赴楚布寺,拜会噶玛巴活佛,捐了20多万美刀的善款修建大佛,并请回了1000多个金刚结。(新浪网·新浪生活,2001年2月12日)

  (2)这次我就买了后排的票,还省了不少美刀。果不其然,因演唱厅小(估计也就能容一两千人),音乐骤起就震耳欲聋,没等大哥唱几首歌,那些来自港台的观众就落荒而逃。(爵士当铺,2002年5月4日)

  (3)美国的武器大家都知道,其贵无比,比如巡航导弹要几百万美刀一个,一百个就是好几亿啊。(中华网,2002年11月19日)

  “20多万美刀”就是“20多万美元”,“省了不少美刀”就是“省了不少美元”,“几百万美刀”就是“几百万美元”——“刀”就是“元”。

  笔者生活在香港,日常不舞“美刀”,耍的是“港刀”。心想是否有人已经打造了“港刀”呢?复又上网搜寻“港刀”,结果不但找到“港刀”,还有几把“人刀”。请看:

  (4)羽绒裤一般不穿在表面,因此不存在款式问题……很便宜,100人刀左右。如果你的人刀不是主要问题,推荐你购买×××面料羽绒服。这是我穿过的最好的羽绒服……售价大约是2600港刀,有时打折,价格在2000港刀以下。(新浪网·新浪生活,2001年2月27日)

  “100人刀”就是“100元人民币”,“ 2600港刀”就是“2600港元”,“2000港刀”就是“2000港元”。

  笔者猜测,很可能是先有“美刀”,后有“港刀”,再衍生出“人刀”。怎么会把美元叫做“美刀”的呢?新加坡朋友说“刀”可能是dollar的音译。其次,中国古代亦曾以“刀”为货币。战国时代的齐、燕、赵三国就曾流行过刀币,“刀者,钱也”。第三,美元执世界各国货币之牛耳,经常在国际货币市场上呼风唤雨。曾几何时,“屠龙美刀”在手的美国炒家今天砍断“泰铢”,明天刀劈“印盾”,连“港刀”都差点儿被砍折。老美在亚洲掀起一场金融风暴,搅得周天寒彻。美元成了一把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幸亏“人刀”在锻造过程中淬火功夫了得,增强了硬度,能跟“美刀”一较高下。

  创造“美刀”这个网络名词的网友是个聪明绝顶的人。网络词语有些是十分可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