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落后”

 

常舟人

 

 

  1979年9月7日,新加坡的推广华语运动正式拉开帷幕,至今已经步入第27个年头了。华语在新加坡已经普及了,华人都能听能说华语了。
  1956年2月6日,中国国务院发出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至今接近半个世纪了。2004年12月26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揭晓了“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的结果:全国能用普通话进行交际的人口约为53%。
  新加坡和中国推广华语∕普通话的落差这么大,只能说是因为两国国情不同。
  在中国,有人看到一半国人不会说普通话,意味深长地说:这是一种可爱的“落后”。承认“落后”而又觉得“可爱”,我觉得说这话的人比“落后”还“可爱”, 比“可爱”更“落后”。
  说他们比“落后”还“可爱”,是因为他们竟然发现“落后”还有“可爱”之处;说他们比“可爱”更“落后”,是因为他们把“落后”当作“可爱”,并把它紧紧地抱在怀里。
   他们为什么要拥抱“落后”呢?原来,他们一算,“一半国人不会说普通话”,不就等于“一半国人还在说方言”吗?这岂不是证明方言这东西永远不会也不可能销声匿迹吗?这个现象意义重大:往大处说,方言是人类口头或非物质的文化遗产;往小处说,它还是简便易查、难以假冒的“声”份证。
  哦,原来如此,方言是身份证。忽然,我想到贺知章《回乡偶书》的结句需要修改,全诗当是: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当知老贺回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