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命天子

 

汪惠迪

                                                                 

 

台湾阿扁的绯闻闹得沸沸扬扬,今年34岁的iTV副总经理,有钻石王老五之称的苏逸洪也被传媒涉及。台湾报纸说,他才是29岁的萧美琴的“真命天子”。

    说起“真命天子”,在港台华文报的娱乐新闻中时有所见,在新加坡的华文报上也常常看到。例如﹕

1)李之晴“真命天子”是纽西兰人(标题。《联合早报》1999114日副刊影艺版)

    2)郭妃丽“招供”  他就是真命天子(标题。他﹕某台湾模特儿。《联合早报》2000420日副刊影艺版)

    3)燕青认定老公就是她生命中的真命天子。(《联合早报》2000109日副刊第8版)

“真命”的意思是天命,“真命天子”便是秉承天命降世的皇帝。古人认为皇帝是真龙下凡,所以也叫“真龙天子”,只有皇帝才配叫“真命天子”或“真龙天子”。如今“真命天子”被移用到一般人头上。不过,常常用在娱乐新闻中,凡是歌星、影视明星的真正的男朋友就叫做“真命天子”。

 歌星、影视明星的绯闻多,今天说张三是她的“真命天子”,明天她的“真命天子”也许就是李四了。“真命天子”并不“真”的情形可说是屡见不鲜。

“真命天子”适用对象和范围的转移,是谁首创大呢?不易查考。说不清,极可能是香港或台湾的新闻从业员,他们的思维似乎特别活跃,点子不少,有时真的叫人受不了。

从秦始皇到溥仪都已经进入历史了,“真命天子”已经成为历史词语了。历史词语尚能为现代社会所用,而且含义明确的,适用对象和范围也比较清楚,我们有赦免理由拒绝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