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杨欣儒 2009 年 1 月

语文
漫谈

一兆是多少?
杨欣儒

   今年世界各地爆发了金融风暴,几个经济大国之亏损都出现天文数字。华文报章上的标题经常都可以看到“兆”这个字。究竟一兆是多少呢?
本地有些华文报把兆当成1万亿,例如某报的国际版报道“日本全民发红包的预算将达到1兆9670亿日元”。这里的兆是1万亿。
到底1兆就是1万亿吗?
   为了求证明确的答案,笔者参考了几种著名的工具书。《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说明兆是一百万。《现代汉语词典》和《世纪版最新汉语大词典》(联营出版社)的解释是兆为一百万,古代指一万亿。《应用汉语词典》(商务)对兆的解释是古代或以十万为亿,十亿为兆;或以万万为亿,万亿为兆;或以亿亿为兆。今以一百万为兆。《现代汉语大辞典》(上册)451页的说明是:(1)一百万为兆,(2)一万亿为兆。《汉语大词典》(卷二)(三联书店)252页的解释也是“近代多以百万为兆”。2007年版《辞源》(上册)277页解释兆:古代下数以十万为亿,十亿为兆;中数以万万为亿,万亿为兆;上数以亿亿为兆。今以一百万为兆。2007年版《辞海》2154页:百万为兆。旧亦以万万为亿,万亿为兆。台湾《中文大字典》1045页:一万亿为兆。中国外研社出版的《现代汉英词典》1176页:(1)百万,(2)(古代)one million millions一百万个百万(一万亿);十亿。
   古代的兆指的数目并不明确,有一万亿,有十万、十亿、万万亿、亿亿等。
   现在我们撇开古代意义不谈,只讨论今义。权威工具书《现代汉语词典》《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辞源》《辞海》等都指一百万为兆。只有《现代汉语大词典》同时给兆的解释为一百万和一万亿,须知一百万和一万亿悬殊,后者是前者的一千万倍!
   中国刊物一万亿也不用”兆”。笔者手头上的《中国新闻周刊》(2008年12月8日8页)的内容“全国各地迅速掀起投资高潮,由4万亿、6万亿、10万亿到18万亿”。这里并没有用4兆、6兆、10兆和18兆。
由此看来,兆理应是一百万,它排在万之上,亿的下位。它不是一万亿,不排在亿之上。

刊载于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言论版》2009-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