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字意义何其多


黄河清*

 

 

韩国留学生李玄玉曾撰文说,中央电视台一套中“新闻30分”的这一名称,她“看着很不舒服”,因为这一名称中的“分”字有歧义:它可以指时间上的分,也可以指评定成绩的分,因此“新闻30分”也可理解成给这档新闻所打的分数是30分(见李玄玉“说‘新闻30分’”,见本刊2002年第71期第78页)。汉语中的“分”是个多义词,对于外国学生来讲,可能在理解上有些困难。汉语中有不少单音节词(如“代”、“皮”“针”“点”“线,等等)常常具有很多意义这给学习汉语的人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从另一方面说,这些单音节词所承受的意义很多“负担”也是挺重的。

其实,这些单音节词原来的意义并没有像今天这么多,后来是由于受外来文化的影响,增添了不少新的意义(如“代”字增加了“古生代”的“代”;“皮”字增加了“橡皮”的“皮”;“针”字增加了“针剂”的“针”,等等,而“分”字所增添的意义更多。本来“分”字的意义不是特别多,归纳起来也只有分开; 分配; 分支; 辨别等意义。但后来由于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它可以用作计量单位的名称了。例如,1602年,利玛窦给“分”字增添了经纬度中度分秒的“分”。如《坤舆万国全图》“右法以六十分为一度,六十秒为一分。以地准之,则每度径得二百五十里,每分径得四里零六分里之一。凡积十四秒零二十四忽为一里,积二分二十四秒为十里,积二十四分为百里,积四度为一千里,积四十度为一万里。”到了1607年,还是利玛窦,他又给“分”字增添了一个意义:1小时60分的“分”,如《浑盖通宪图说》“右图且以四刻为一时,以便推算。每时共六十分,每刻得一十五分,而以一分为六十秒,一秒为六十忽。”

此外“分”字其他一些计量单位名称也是后来才具有的:

1. 计量弧或角时所用的分 —— 1873年傅兰雅译,华蘅芳述《代数术》卷十一:“正方角九十分之一,亦即四个正方角之三百六十分之一也。此数名之曰一度,而每度又分为六十分,每分又分为六十秒,每秒又分为六十微。”

2. 表示货币单位的分 —— 1875年林乐知《中西关系略论》“以中国、美国民数核之,美国每人派洋二十五元,中国每人派洋五角五分。”

3. 评定成绩的分 —— 1908925日《严复日记》“九月初一日,在学部看教育卷两本,平平耳。一,七十分; 一,八十五分。”1 
       另外表示利率即年利一分按十分之一计算月利一分按百分之一计算这种分也可能是受了外来的影响而产生的。遗憾的是,笔者至今还没有找到这一意义的早期书证,不知读者诸君有否这方面的例子可以提供?

由于“分”字可以用来指计量单位了,这使得“分”字的意义慢慢地多了起来。对于词语意义逐渐增多的这种现象,我们一方面可以说,它丰富了汉语的词汇意义,但在另一方面它也给学习汉语的人增加了困难。

 



* 黄河清先生,绍兴电视台社教部。

1.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以上三个例证很可能不是始见例证,但它们和前面利玛窦的两个例证一起,均可填补《汉语大字典》《汉语大词典》在“分”字条这些义项中没有例证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