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体育活动“开始”与“结束”的动词

 

周建民*

 

 

看到这个题目,似乎没什么好谈的,表体育活动“开始”“结束”的动词不就是某某比赛“开始”、某某比赛“结束”,再加上什么“开幕”“闭幕”么?其实语言事实并非这么简单。仅《中国体育报》20031012月关于体育活动的报道中用到的“开始”“结束”意义动词就有48个,其中“开始”义32个,“结束”义16个,出现总频率为237次。除上述48个动词外,我们还搜集到表“开始”“结束”的体育活动动词23个,包括“开始”义14个,“结束”义9个。如此,则总数达到71个:

开始义46拔拳  出发  打响  登场  发车  放飞  挥棒  挥拍  揭幕  开蹦 开场 开打 开杆 开竿 开杠 开划 开滑 开桨 开擂 开练 开锣 开幕 开拍 开盘 开跑 开枰 开枪 开球 开赛 开哨 开踢 开跳 开舞 开战 落子 鸣枪 鸣哨 幕启 启程 启动 启幕  起飞 起跑  升帆 扬帆 扬竿    结束义25闭幕 结束 落幕 鸣金 鸣锣 收兵 收场 收车 收帆 收杆 收竿 收官 收箭  收桨 收金 收局 收牌 收拍 收盘 收枰 收枪 收球 收子  谢幕 战罢                                                         

这类动词以下简称“体育活动动词”。

 

1. 体育活动动词的内部结构形态主要是动宾(VO)式,71个词里面有62个是动宾式结构,其他少量的为动补、连谓、主谓等结构形式。动宾(VO)式体育活动动词中又以O为名词性语素的占多数,有51个;O为动词性语素的只有11个。如:

ON登场 发车 挥棒 开杆 开球 鸣枪 鸣金 收拍 收子

OV开蹦 开打 开划 开滑 开跑 开赛 开踢 开跳 开舞

不同的体育活动主要表现为使用的工具(器材)和场地不同,相应的动作和规则等等也不一样,因而VO结构体育活动动词中O之语义类型主要有三类:工具、动作、场地。不同的工具(器材)、动作、场地等对应于不同的体育项目,如:

O=工具:开球 挥拍 扬竿 收车 收箭(以上为运动员所用工具)

     开枪 鸣哨 鸣锣(以上为裁判员所用工具)

O=动作:开跑 开赛 开踢

O=场地:登场 开场 开擂

从其内部语义结构来看,在VO结构体育活动动词中,有时O(工具)相同而靠V(动作)的不同表示同一个或同一类项目的“开始”与“结束”,如“开枰、收枰”表示棋类比赛的开始与结束;“发车”与“收车”表示车赛的开始与结束等等。如:

全国摩托车越野锦标赛本月末发车(光明日报2002412

“中国环游”国际公路赛收车(中国体育报2003113

有时则V(动作)相同而用不同的O(工具)分别表示“开始”与“结束”,如“落子”是“棋类比赛开始”,而“落幕”泛指“比赛结束”;“鸣枪”“鸣哨”指比赛开始,“鸣锣”“鸣金”则指比赛结束。如:

驻澳门部队“迎春杯”新兵篮球赛鸣哨(解放军报 20031231日)

松花江冰雪汽车挑战赛鸣金(人民日报200226日)

 

2. 这些体育活动动词具有自己的表现特点,主要体现在专用性、创新性、能产性与渗透性上。

2.1 专用性  体育活动动词的专用性较强。由于词中涉及到体育项目所用的工具、场地及特有的动作等,有些词语就只能专用于某一类或某几类体育竞赛,如“开踢”仅用于足球赛,“开跑”仅用于各种赛跑;“开杆、收杆”则专用于以球杆为击打工具的台球、高尔夫球、门球、曲棍球等球类比赛。“扬竿、开竿、收竿”仅用于钓鱼赛,其中的“开竿、收竿”也可能会发展到用于撑竿跳等。这些分工体现了体育活动动词词义的细密性。

有些体育活动动词同其他领域内运用的相关词语具有多义或同形关系。如根据《现代汉语词典》收录的义项“开打”指“戏曲中演员表演搏斗”“开拍”是“开始拍摄(电影电视剧等但这些词作为体育活动动词的意义却是表示“某些体育比赛开始举行“某些以球拍作为击球工具的球类比赛开始举行仍然体现出很强的专用性

体育活动动词的专用性还表现在它们多半在新闻媒体,特别是作为书面媒体的报纸和作为特殊书面媒体的网络中使用,而且由于用到这类词语的体育新闻的时效性很强,时效性较差的杂志中使用得也就比较少。而且,“挥棒、扬竿、鸣金、收帆”一类词语也较少在论及体育比赛的口语中出现。

2.2 创新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体育运动在我国开始开展,这些运动所用的器械及其相应的动作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与之相应的一些体育活动动词都较新颖,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语言创新的产物。另外有一些体育运动虽然开展较早,但为了语言表达生动的需要,人们又创造出了一些新词。在这两种情况下产生的体育活动动词都具有创新性,因此有很多这类词语在《现代汉语词典》甚至新词新语词典中也尚未收录。

2.3 能产性  与创新性紧密相联的是能产性。体育活动动词这个小系统是开放的,VO结构在构词时尤其具有能产性,前述62 : 9的比例有力地证明了这种结构的能产性。

由于体育活动动词的能产性与创新的发展趋势,将来在媒体上可能还会出现诸如“开船(船艇赛)、甩竿(钓鱼)、开攀(攀岩)、开游(游泳)、开走(竞走)、收棒(棒球、垒球)、收杠(举重)、收棋(棋赛)”之类新的体育活动动词。这个预测的词语清单本来很长,但通过在互联网上的搜索,结果发现我们“预测”的“开比、开竿、开滑、开划、开桨、开跳、开舞、升帆、收桨、收金、收球、收牌”等都已经有了相应的用例:

全国花泳冠军赛下月开比(南方网2002423日)

第二届中国冰钓邀请赛开竿(东北新闻网2003117日)

广州龙舟赛明日开划(南方日报2003613日)

速滑世界杯下周北京开滑(今日扬州网20031129日)

全国青年皮划艇激流回旋赛开桨(人民网体育在线2003815日)

首届上海金茂大厦国际跳伞表演将于今天下午3点起正式开跳(解放日报网2003105日)

悉尼奥运会赛艇比赛收桨(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000924日)

省大学生体协苏北分会首届“建行杯”健美操比赛收金(江苏省大学生联合会网200466日)

兰州市老年保龄球比赛收球(每日甘肃网200343日)

深圳系列桥牌赛首站比赛收牌(深圳特区报 2001423日)

2.4 渗透性  体育活动是社会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种活动,每天都有大量的体育新闻会被人们关注和提及,因而有关体育活动的词语在媒体中出现的频率较高。体育新闻广泛的受众,使其语言的影响力与渗透力也相应较大。这也决定了体育活动动词具有渗透性的特点。

体育活动动词的渗透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些体育活动动词已经开始渗入其他语体环境,作为比喻用法用于其他领域。如:

2000年上海青年立功竞赛鸣哨(中国青年报200048

香港金像奖预选鸣枪(扬子晚报2003127日)

新一代网络科技师资培育鸣枪开跑(微软公司台湾网200016日)

二是此类词语的构词造词方式影响到其他领域。如:

人民币银联卡港澳开刷(北京日报2004116日)

解放军青年林在刘家峡开建(光明日报2002415日)

虎丘山庄首轮拍卖落槌 (文汇报1996723)

高考招生明起开录(楚天都市报200479日)

虽然不能说这类词的产生一定就是受体育活动动词的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体育活动动词与其他领域内这类词语是遥相呼应,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

 

3. 上述体育活动动词产生的原因主要因为人们求新求异的语用心理。体育新闻尤其是体育新闻的标题经常要叙述的是某某比赛“即将开始、已经开始、已经结束”等等,如果都简单地用“开始”“结束”,就显得语言干瘪,枯燥无味。为了避免用词单调刻板,让语言表达简明而又多样化,使语言更形象,更富表现力,从而取得更好的表达效果,人们就不断地创造出一些新颖形象的体育活动动词或借用一些词语来表意。当我们看到“开拍”,就似乎看到运动员奋力挥拍的矫健身影;看到“鸣枪”,则仿佛听到比赛开始时清脆的发令枪声;“升帆、收帆”充满动感,“开哨、鸣金”声响铿然。可见诸如此类的词语形象性很强,表达很生动。

这些体育活动动词的运用具有广泛性,在很多非体育类报纸和网站都有用例。为了表明这一语言事实,本文的抽样定量统计虽采用《中国体育报》语料,但引例多半选自《中国体育报》之外的非体育类报纸或网站。

由于语用目的之一是简明,因此这类动词多用于要求语言简明的新闻标题之中(中国体育报200310-12月所用48个体育活动动词237次的用例均出现在标题中),正文中为避复往往又采用另外的说法。如:

题:达喀尔汽车拉力赛昨晚鸣枪

文:2004年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将在法国中部的克莱蒙费朗发车(青岛早报200412日)

题:市首届台球大赛收杆

文:历时一周的大连市“星牌绿茵杯”首届台球大赛昨天结束(大连日报20031020日)

题:澳网开拍

文:今年首个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揭开了序幕(凤凰卫视网2004119日)

例①题与文用的是不同的表“开始”动词,例②文中用的是一般性的词语“结束”,例③文中则运用了一个短语“揭开了序幕”表示比赛开始。

在实际语言运用中,这些多彩多姿的体育活动动词有时仍然不能满足人们的表达需要,这就出现了一些用短语来表示体育活动开始或结束的的用法:

象棋世界锦标赛在香港展开厮杀(中国体育报2003128日)

男子世乒赛今日起狼烟(中国体育报2003109日)

全国越野摩托车锦标赛北京站尘埃落定(中华体育总会网2004425

其中不乏比喻用法,因而显得更为生动。

体育活动动词的细致分工也反映了在经济充分发展,物质与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现代社会中,为了表意的准确生动,当代汉语中某些词语的意义所指日趋细密化的发展趋势。

体育活动动词丰富当代汉语词汇库,使语言表达形象生动的作用值得肯定,但仍须加以适当规范,以免用词与理解的混乱。如“鸣哨”,大多表示比赛开始,但也有个别用例是表示“结束”,此类情况应从众,让“鸣哨”表示“开始”为宜。

参考文献:

1. 葛本仪.汉语词汇学 [M]. 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03

2. 郭伏良.新中国成立以来汉语词汇发展变化研究 [M]. 石家庄:河北大学出版社,2001

3. 周建民.“开X”类开始义动词的词义衍生与类推造词 [J]. 江汉大学学报, 2002(2)  



* 周建民先生,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