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教育教材语言分中心”
学术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

2006年1月8日 00:16



  (华语桥讯)2006年1月6日上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教育教材语言分中心在厦门大学举行了揭牌仪式、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的成立仪式。
   出席揭牌仪式的有教育部语信司王铁琨副司长,厦门大学李建发副校长,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吕达研究员,人民教育出版社顾之川研究员,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陈支平院长,徐梦秋副院长,社科处陈武元副处长,中文系周宁主任,厦门市语委办熊浪宏主任,教育教材语言分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仪式由教育部语信司规划协调处陈敏处长主持。
   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王铁琨和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共同为分中心揭牌,并分别向学术委员会委员、管理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学术委员会成员由语言学界、语文教育学界、对外汉语教育界等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管理委员会由厦门大学有关院系部门以及厦门市语委办的人员组成。
   教育教材语言分中心负责人、厦门大学语言学博士生导师苏新春教授就分中心的筹建过程和近期要开展的研究工作作了汇报。苏教授说:“要努力把教育教材分中心建设成为在该领域有广泛影响的研究中心、资料中心。工作是繁重的,目标是远大的。”分中心资源建设部负责人郑泽芝就中心网站建设作了说明,博士生杜晶晶汇报了已开展的教育教材语言研究的有关情况。
   在成立仪式上,吕达编审代表人民教育出版社向教育教材语言研究分中心赠送了最新版全套教材资料,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平面媒体语言分中心和海外华语研究中心分别发来贺信贺电表示祝贺。
   下午,学术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分中心语言研究部负责人李焱对首批课题的设置和接收情况作了说明,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以民主评议的方式确定了首期入围的七个项目。李如龙、吕达、顾之川等学术委员还对分中心的发展规划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铁琨副司长和李建发副校长对分中心半年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工作效率很高,网络建设资源丰富,课题招标作到了公平、民主、合理。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教育教材语言分中心学术委员会组成:
主任:王铁琨 李建发
委员:(按音序排序)
1.巢宗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小学新课标课题组组长)
2.崔希亮(北京语言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汉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
3.顾之川(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4.李建发(厦门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5.李如龙(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语言学会会长)
6.吕达(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理事长,博士生导师)
7.苏新春(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嘉庚学院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8.王铁琨(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
9.佟乐泉(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应用学系教授、教育部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
10.朱慕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教育教材语言分中心管理委员会组成:
1. 厦门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陈武元副教授
2.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徐梦秋教授
3.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周宁教授
4. 厦门大学中文系苏新春教授
5. 厦门市语委办主任熊浪宏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教育教材语言分中心资助的首批课题:
1、杜晶晶  对外汉语教材语言的共时研究
2、郭曙纶  上海市中小学语文教材语料库
3、李 焱  台湾九年一贯课程纲要下的国语教材语言面貌分析
4、苏新春  人教版苏教版中小学语文教材对比研究
5、王衍军  20世纪50年代以来对外汉语教材语言面貌研究
6、赵小蕙  香港地区基础教育阶段语文教材的语言基本概貌及特点研究
7、郑泽之  教育教材资源平台建设

(文:李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