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暨南大学共建“海外华语研究中心”

200542512:34



  (华语桥讯)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暨南大学合作共建的“海外华语研究中心”签字仪式4月1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校长刘人怀教授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国务院侨办文宣司刘辉司长、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王铁琨副司长、暨南大学副校长贾益民教授;海外华语研究专家、华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郭熙教授、华文学院院长班弨教授、副院长曾毅平教授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由教育部语信司王铁琨副司长主持。暨南大学校长刘人怀教授、教育部语信司司长李宇明教授和国侨办文宣司刘辉司长先后在会上发表讲话,暨南大学副校长贾益民教授宣读了协议书。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国务院侨务工作办公室文教宣传司以及暨南大学有关部门的领导和部分工作人员。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各自的经验。郭熙教授就海外华语研究中心建设谈了设想。
  “海外华语研究中心”是国家设立在暨南大学的对海外华语资源实现监测与研究的机构,它将对海外华语资源进行定期、持续、滚动的技术监测,并将监测结果提交国家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发布。中心将建立海外华语语料库,设立语料库工作室、华语监测与研究工作室、《全球华语词典》工作室、海外华语资源开发与利用工作室等,为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决策提供信息、建议和咨询,同时也为海内外有关机构和个人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并统筹规划海外华语资源的开发利用。该中心的建设工作将主要由华文学院承担。
  据悉,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陆续和有关高校合作共建了平面媒体、网络媒体、海外华人社区3个监测与研究中心,每个中心都建有相应的动态流通语料库。今后还将陆续建立有声媒体、教育教材等的监测与研究中心。(本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