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语言与国家”高层论坛在暨南大学举行

2005年8月20日 17:25

 

 

 



  (华语桥讯)首届“语言与国家”高层论坛2005年8月13日到15日在暨南大学举行。来自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多所高校的20多位领导同志,就当前我国教育领域的语言政策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
  进入新世纪来,我国各个方面发展迅速。党中央提出了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走和平发展道等路一系列重大决策。为了更好地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探讨如何透过语言研究、语言教学、语言文字工作和来增强国家安全,如何确立汉语的国际传播战略,如何处理好普通话的推广和方言的保持的关系,如何处理好国家通用语言的推广和民族语言的保持的关系,如何处理好母语教育外语学习的关系,学术研究如何为国家服务,促使我们的语言生活和谐统一等等,教育部语信司、教育部语用所、社科院语言所、社科院民族所、国家汉办、安徽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学院、暨南大学、江汉大学、南通大学、南阳理工学院、内蒙古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徐州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浙江绍兴文理学院等单位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语言学科带头人、专家,商议设立“语言与国家”高层论坛,定期或不定期围绕一定的中心议题进行广泛交流,促进语言学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建设与和平发展。
  此次“语言与国家”高层论坛的中心议题为:教育领域的语言政策问题。本届论坛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李宇明教授和暨南大学副校长贾益民教授主持。在8月13日的第一次会议上,浙江绍兴文理学院院长王建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教授、暨南大学副校长贾益民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利民教授和副校长周建设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副所长黄行研究员、徐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杨亦鸣教授等,分别就国家母语教育政策、国家对外汉语教学政策、华文教育政策、国家外语教学政策、民族地区语言教育政策、语言学学科设置等领域的情况作了介绍。论坛一共3天,与会代表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新颖的、具有战略思考的建设性意见。与会代表认为,设立这个论坛非常重要,一定要坚持办下去,大家共同努力,调整和确立面向新世纪,适应信息网络时代发展的语言政策、语言战略献计献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和平发展作出语言学科应有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校长刘人怀教授,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会长、著名语言学家詹伯慧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词。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教授出席了闭幕式并讲了话。(冀楠 华予岩)